話說我自從國中時期第一次碰了十字繡之後(參考我的十字繡情結),
後來雖然停滯多年,
可是從來沒質疑過「十字繡圖稿」和「繡出十字」之間的關係。

即使在第一次從美國帶回了許多材料包後,
也是一面看著材料包附的簡單指示,
一面把多色的線整理在材料包附的收藏線的簡單工具後,
就這樣開工了。

多年來都是如此,對我而言,十字繡就是用不同顏色的線在對的格子上繡上X。

直到三年多前,我懷了老二。

在懷了老二之後,我知道,
偌大的家宅,如果沒個人幫忙,
我一定會累死的。

加上懷老二又害喜的厲害,
於是我們決定找個傭人。

起先第一位泰國人,最後禁不起我們社區安靜的生活環境,終於求去。

這時候,婆婆一位朋友聽說我們要找人,立刻主動替我們物色,
最後,就在我從台灣回來後的第二天,帶來了一位緬甸傭人-「叨」。

我對傭人的要求其實也不多,
除了掃地、拖地、洗衣等家事,
其實三餐也都還是自己料理。

白天兒子去上學,所以她閒著的時候蠻多的,
我知道在女兒出生後,她這些閒著的時間用來洗初生嬰兒尿濕吐髒的衣物,
應該綽綽有餘。

但現階段該如何替她排遣空閒時間,而又不以工作量來加重她的負擔,倒成了我的問題。

突然,想起她說在緬甸時曾在成衣工廠做衣服,
想來應該擅長針線活吧!

靈機一動,想到以前曾買過的一幅結婚紀念,我連動都還沒動,
而我也居然從來沒想過繡幅結婚紀念來替我們留念一下,
何不乾脆就讓她利用空閒時間來玩玩呢?!
尤其那幅圖稿,只有whole stitch,沒有其他技巧,連back stitch都沒有,
算是蠻初級的,這樣應該不會太難吧!我心想。

於是,翻箱倒櫃地把那包材料包找出來,
我和她兩個「外國人」就用「泰國話」加「手語」在那裡溝通教學,

我還外加示範給她看:
。該如何起頭,如何收尾;
。一個十字該如何完成;
。一排十字又該如何完成;
。而最重要的「數格子」又該如何小心謹慎;
。碰到換色換線時,又該如何處理;

再加上材料包裡的圖解,
我覺得有夠清楚簡單了。

而她,對於這項手工藝,也深表興趣,她說曾在泰北看過人做好了賣,還可賣高價呢!

我對她說,這十分簡單,只要學會了,我還有很多圖稿,
以後她回緬甸,也許就可靠繡這個維生,再也不必離鄉背井的出來工作了!

我對這個「雙贏」的主意覺得得意極了,
在她表示有信心可以回自己房間做時,我也十分放心地讓她去了。

過了大約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她拿著她的「成果」想秀給我看,
我一看到,簡直一整個無話可說。

天哪~~
她居然把十字繡單色圖稿上標示顏色用的各種「。$#ˇ˙⊿▲□☆◎…」等記號,
通通用那個顏色給˙繡˙出˙來…

也就是說,
整個繡品,看起來就是一堆各種顏色的#ˇ˙⊿▲□☆◎符號,
而不是「X」,一個個的十字!

唯一可惜的是,當下我只想到請她回去把那些拆掉,
沒想到先拿來拍個照,
畢竟要在一個14 count的小十字裡,繡上三角形,四邊形,甚至圓形…,
也實在太不簡單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uan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