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大約十年前,我曾在國外的手工藝雜誌裡看到梭編的作品,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梭編。

但那本雜誌是以展示各種手工藝的新作品為主,因此只有圖稿的 instructions, 而沒有基本梭編教學,我像在看天書似的,實在不得其門而入。

直到在曼谷的百貨公司看到梭編的書, 【A New Twist of Tatting】, 稍微翻一下,看到有許多說明,好像很清楚似的,尤其又有許多美麗的作品可以參考,於是就買了下來。這是我的第一本梭編書。


[tatting gallery of the book]


[作品和圖稿作法]

梭編,即梭子編織,英文叫 shuttle tatting 。顧名思義,是用梭子來編織出蕾絲,一般而言常用在衣服的蕾絲邊。

它的起源已不可考,據說編織方法的靈感可能是來自工人階級編魚網的技巧,利用梭子把線穿出結的方法,再加以變化,編織出美麗的蕾絲。這項技藝大約在十八,十九世紀時蔚為風潮,直到細緻的蕾絲變成工業化的產品之一,開始在商店中販賣,蕾絲的取得不再需要靠手工慢慢織出,這項手藝因此開始式微。

但現在許許多多的手藝人又開始對這項「快失傳的手藝」產生興趣,因此梭編有越來越熱的趨勢。網路的發達,使得資料的搜集變得越來越簡單,也是讓全世界梭編好愛者能藉由對梭編的熱忱而結合的大功臣。

實際上, tatting, 不僅僅用梭子編,也可以用手編 (hand tatting) ,用針編 (needle tatting) ,還可以加上珠子一起編。因此只要學會基本方法,梭編其實不難。

*梭子的種類*

[圖片上的小盒子是在以前在美國讀書時,一位來自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的同學送我的,圖片上的風景,讓人舒服的想躺下來呢!]

這些是我目前有的梭子(還在增加中)。

最右手邊的梭子是德國製的,也是我最早在泰國買的。藍色的那個,可以裝很多線;灰色有鉤針頭的那個,裡頭黑色的心可以拿出來。左手邊那些比較美麗的,是日本的 CLOVER, 玳瑁那個是一個網友賣給我的;另外黃色綠色的是二月份去美國時在美國的 Michael's 買的。

哪種比較好用?我覺得各有各的優點。日本的梭子頭尖尖的,在編錯要拆時很好用;德國有鉤針頭的梭子,在兩個環(ring)要相接時能讓接頭很細緻。

*梭編的線*

梭編的線種類繁多,從10,20,30,40,甚至到50,80,100的線都可以,其中號碼越大的線越細。最重要的是線必須是用三股絞成一束,而且絞的很緊,很結實,這樣的線就是很棒的線了。這些線都十分容易取得,大部份用在鉤針作品的線也都可以用在梭編上,如果喜歡還可以用緞帶做,也可以得到特殊效果呢!

在我的使用經驗中,日本的Olympus法國DMC,以及英國的Coats都不錯。千萬不要買雜牌的線用,即使是練習也不要省這點錢,否則花了那麼多時間辛苦做的成品,萬一手工很好,卻被線的結構破壞美感,不是很可惜嗎?

初學者,通常建議從10號線開始試編。因為粗的線比較容易看清楚線的脈絡,眼睛也比較不累,而成品比較大也會比較有成就感,但相對而言,就沒有細線編的成品細緻。不過我倒覺得這點並不是很大的問題,因為梭編本身的成品就很精細了,粗一點的線也另有一番風味。

*梭編入門法*

在介紹梭編之前,要事先說明的是,對於梭編,我其實也只是邊作邊學的程度,這裡和大家分享的純粹只是一點個人的心得,希望能抛磚引玉,得到共鳴罷了。如有說明錯誤之處,還煩請指正,共同研究。

我覺得梭編是「難學易精」,但「自學」並不是不可能的事,只要能觸動靈機,看懂書上的作法,一旦想通了那一點,以後就很容易看書上按圖索驥了。它的基本功其實只有 double stitch, ring, picot, chain, 這四種,剩下的就是無限可能的變化了。


[梭編基本方法教學]

在基本功裡 double stitch 是由兩個 half stitch 組成,兩個不同方向的結組成一個 double stitch; 在兩個 double stitch 間空些位置,則可以形成 picot; 而數個 double stitch 就可以形成一個 ring 。這三種等於是一氣呵成,如果會了基本的 double stitch ,即使其他的都不懂,已經可以有漂亮優雅的成品了。

加上 chain,就是另一種技巧,但基本上還是 double stitch ,只不過換了條線罷了。如果會了 ring 和 chain, 已經快到天下無敵囉!幾乎所有的圖稿都可以試著做了。

至於在入門書方面, Rozella F. Linden 的【Easy Tatting】,是一本很適當的梭編入門書。這本書就是從 double stitch, picot, ring 開始教,教會了就可以試著作作品,讓人比較容易有成就感。等做了幾個簡單又小又美麗的作品後,再進一步教導做 chain, 接著再試作些運用ring和chain作成的作品。這樣由簡入深,很容易就能上手。一開始不要看太複雜的圖稿,比較不會半途而廢。


[圖稿和作法]


*書籍取得*
[這是我的部份梭編書,但也仍在增加中]

網路無弗屆,上次去美國到了我以往最愛的Michael's,許多東西都還不若在網上購買要方便得多,差別只是一個能把玩,一個不能把玩。美國的Nordic Needle有很多寶可以挖,雖然它是以hardanger為主,但也有許多梭編的材料和書籍,有空可以慢慢看。

準備好了上面提及的東西,就可以開始試試看囉!

Happy tat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uan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