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看到 到接著動手做hardanger
是過去住在西方國家的時候
因此絕大部分的收藏都是英文的

中文在手藝方面的資料書籍不僅十分有限 而且多半陳舊
相較之下 國外不但為此類手藝發源地 而且過去幾世紀都不斷進步
自然而然累積了十分豐富的資源
此外 他們不停地辦比賽展覽
更是刺激 crafters 不斷努力的動力



這是部分 hardanger 的書和雜誌

有的來自英國 有的來自美國
有的來自澳洲 也有的來自德國

回來定居曼谷後
我發現了日文的 hardanger 書籍
圖文清楚又精美

只是因為不諳日文 對學習的幫助沒有英文書來的大






但在亞洲和歐美的兩相比較下
很清楚的發現 
日文設計多半較複雜精緻
而歐美設計則較多巨幅成品

想來民族性的不同 由此可見一斑

上圖右邊的小書
是一位英國設計師一系列的 hardanger 書

她自己出版了刺繡雜誌 
每期雜誌中都有一篇 hardanger 相關的教學
叫做 Masterclass Series
最後把這專欄集結成冊
分為 Easy on Hardanger (初級)
Moving on in Hardanger (中級)
還有一本 Flower Hardanger 是專門繡花的書



記得當時我透過電話訂購
另一端的小姐還開玩笑地對我說
"You are really getting into hardanger, aren't you?"

可惜的是
至今我還把這些書當成純欣賞的藝術品
完全沒有任何實踐

在新的一年
希望在生活重新步入軌道後
能提高自己的實踐力

才能不枉費這些陪著我越洋漂泊的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uan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